close
劉克襄的「不需要名字的水鳥」(玉山社)這本書很棒,它是一本生態自然類的繪本書,是目前數量較少的繪本類型,我在一場講座中聽到的,文字配上簡單的線條插圖,讓你充分感受文字魅力、簡單感覺、線條美感。不過它已經絕版了><...所以想看要去圖書館找找囉!!

先欣賞一下我去網路上找到其中一段文字:
"有一隻水鳥他有長長的嘴和長長的腳,長長的大翅膀,許多這樣長長的水鳥,集聚在一個長長的海岸,從歷史典故你熟悉牠們,也可以從自然科學認清牠們,但是牠們到底叫做什麼呢?其實,這已經不是很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那長長的意義。
長長的嘴或許意味著尋找食物的功能,長長的腳大概表示了可以輕鬆地站在淺水上,長長的大翅膀可能告知了自己更善於飛行,當然,牠們也用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長長的形容證明著,在過團體生活,呆板、單調卻安全而力量強大的團體生活。
牠們一起啄食長長的覓食線彷彿在海岸耕田,牠們一起休息長長的沙丘線像一片防風林,它們一起飛行長長的遷徒線彷彿為地球綁上一條漂亮的彩帶,這些生命裡不可或缺的大活動都明確展現了沒有一隻長長的鳥可以單獨於外。
如果有一隻是孤伶的, 他一定是病了,也可能是,瘋了,萬一,再大活動裡有一隻做出了不同於同伴的舉止,牠恐怕會遭到摒棄,或者,面對死亡的命運,但總有運氣好的時候說不定牠會有越來越多的同伴,而且,成功地變為長長的多數,不管這個情形是否為後來很久以後的事。
牠們也慢慢地改變生活的種種譬如,也許有一種竟然發展出短短的嘴,短短的腳、短短的身子、並且,喜歡過短短的淺攤生活、以短短的翅膀做短短距離的飛行,以短短的少數幾隻遷徒,甚至,連生命也是短短的,如此,活著等待,等待死去,...."

很讚吧!!~~很有文字想像與魅力。劉克襄還有出其他生態繪本也很棒喔,可以看得到他對自然景物細微的觀察。

年參加了全國故事志工之類研習活動,聽了一位講師介紹這本書,結果去書點要
買時,居然絕版了,讓我真是失望。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簡單線條文字,卻喻意深遠,淺顯易懂。
我曾打電話去出版社詢問是否會再版,那時答案是暫時不會,今天收到出版社回
信,七月會再版2本書,一本是不需要名字的水鳥,一本是鯨魚不快樂,讓我很興奮
要跟大家分享這消息。鯨魚不快樂我沒看過,也是劉克襄的生態繪本系列吧!!有興
趣的朋友屆時可以去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