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法:壓克力顏料/插畫紙

這是我之前幫「親子互動的撇步」一書畫的封面插畫,畫面中是爸爸跟小孩在玩扮演遊戲。為了這封面我發想了好幾幅,之前的那一幅「爸爸是守護天使」也是當初發想的創作。

記得n年前的經典廣告,「我是當爸爸以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走過來,我常覺得當父母真的是「責任重大」,因為一個小生命會因你的照顧而長大茁壯,她或他長得好不好、長得健不健康,常常是來自於父母的關照。然當父母不是超人、不是字典也不是先知,是一份本能的親情讓人變得堅強而有溫度與韌度。

只是光靠本能是不夠的,教養孩子更是需要一點智慧與經驗,我想這也是很多親子的書所反映出來對於「經驗傳承」的迫切需要--沒經驗得照書養。

這是一本還蠻值得一看的父母用教科書,雖然用「教科書」這字眼,有種回到學生時代啃書的感覺,不過我覺得很貼切,因為做父母這角色,真的需要用這種認真心態好好學習。當爸媽的無法無法事事萬能,甚麼都知道、甚麼都會,也常常遇到很多未知問題、狀況、擔心而感到惶恐,學習別人的經驗是最好的方法。

這本書的文章其實像是小品文,很好閱讀一下子就看完,而它最棒的是涵蓋幾個父母們最關心的重點。

慈濟文化傳播志業基金會與泰山文化基金會共同策劃 
 

封面插畫:謝孃瑩|
2008年1月出版

 
簡介: 
八位達人心法一次收錄 

與青春對話 魏渭堂
 
大環境在變,孩子的身心發展也在持續改變!爸爸媽媽們,你和孩子的相處模式還是一成不變嗎? 

歡喜作優質父母──生命教育
GoGoGo! 陳蔡榮美 
以「和顏、愛語、讚美」的態度面對他人,便能讓自己與他人愉快地互動;當然,也能與孩子及家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成為優質父母。這便是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

陪孩子認真過每一天 錢永鎮
 
每一天,都可以看作是一場人生的小縮影;要擁有富理想,高品質的幸福人生,就要從認真過好每一天開始。 


管教子女的絕招──行為改變技術
 
孩子是自動或被動,其實都是由父母塑造出來的。在行為改變技術裡,父母可以利用「增強物」、「剝奪」等方法,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習慣。 

愛是多一點了解 何進財
 

愛孩子,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優點在哪裡,他的需求是什麼、擅長什麼;如果多留意,就能幫助他往好的方向發展。
 

給孩子適當的關懷與陪伴 周美德
 
父母對孩子的想法及認定會形成他的內在價值;若自幼內心受到創傷,長大以後,外在的那些成就,並無法修復內心的傷口。 

如何培養孩子的競爭力 譚德玉
 
成功,就是將簡單的事重複做、持續做,做到變成習慣為止;父母還要把時間規劃放在重要的事物上,尤其是自己及孩子的心智成長上,才能讓孩子卓越。 
 

如何培養孩子的品格與界限 林覺隆  

自從我成為父親以後,常覺得孩子在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會成為怎樣的人,其關鍵就在父母的榜樣與行為舉止。 




  大愛之友 (2008.1 | no.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