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8s

 

與其說「怪里怪氣怪可愛」是一個畫展,
不如說它比較像是猜猜的想像故事展,
更是一個生活體驗成果展。
有小孩眼中對世界與生活的觀察與想像,
還有他們感興趣的觀點,
以及我們彼此學習成長過程的記錄。

 

這策展的溝通、磨合過程中,

對我們兩個都是一個新的練習題。

 

雖然這主題對猜猜來說很熟悉,
但對她仍是一個很大的主題,
一度讓她不知從何著手,

而我一開始想著不要介入她的創作,

所以,想著任由她自由發揮,

但她畢竟是一位10歲的孩子,還在學習中,

所以到要展覽前幾個月,我發現進度失控了。


猜猜的把拔提醒了我沒有注意到的部分,

於是我們開始在她創作過程中,
引導她可以多從生活觀察開始,

多與她一起討論策展與傾聽她創作想法,
如:陪她寫功課的檯燈,可能是累到打瞌睡的檯燈......那會怎樣?
如:衣櫥每天掛著很多漂亮衣服,那她可能想要什麼?....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和他討論過程中,很快地發現有一個開始,

猜猜可以馬上聯想很多,甚至冒出很多有趣的故事。

 

我常常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到位的媽媽,

真的是當媽媽以後,盡量學著做好媽媽的角色。

這次我也體認到
學習給予孩子適度引導並且和她討論、尊重她的想法很重要,
練習放掉大人自以為是的權威,觀察孩子眼中的世界,
趁此機會,讓她了解認真、盡力做好一件事情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盡力去做,用心把菜端出來,
不管看的人覺得好不好吃或喜不喜歡,
起碼大家都看到用心去做了,之後再慢慢改進,就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