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幅畫是一幅黑白畫,也是一幅草圖。緣起於一個題目:教室怎麼了?

這題目其實很有趣,讓我聯想到很多,比如說白天陪著小朋友、學生上課的,到了夜晚活躍於街頭,做甚麼呢?街頭狂歡會....有書蠟人、板擦人、黑板蜈蚣、抹布豬、桌子蜘蛛人、筆長頸鹿...等等。

也想到如果教室便成一片美麗的花園,唸書就像採蜜,這樣邊玩邊學會不會比森林教室更有趣。

或者來個奇幻版,一覺起來發現世界變了,原本睡過頭的阿皮,一個念頭,就坐著書包飛行器,衝衝衝~~~快速到了教室,才發現更驚奇的事情....

又或者,在這令人昏昏欲睡的夏日,心思開始飄散,每個學生的分身可以踏著黑板進入另一個舒適的空間。

又或者,令人沉悶的唸經聲(老師的聲音),學生無聊的心緒,轉換成可怕怨念在空氣中飄流成河,突然,怨念變成一陣興奮的氣流飛竄,到底發生了甚麼改變....

一個個念頭有如冒泡泡似的,一直ㄅㄛ~ㄅㄛ~地不斷湧現,很像之前寫的奇思妙想系列。

回到這幅圖,跟我前述的奇思妙想可完全沒關,而這一幅跟教室是沒啥關係又有點關係。我覺得有時求學唸書就很像是這幅圖呢!!

有幾個人很清楚自己想學些甚麼?對甚麼有興趣?未來想走甚麼?為何而唸?想求的是啥米知呢?或者該說到了甚麼階段才知道?也許有人到了社會工作才開始知道;也許有的人一輩子都不知道也說不定。

我呢?我覺得我好像是五專畢業後才開始真正驚蟄之旅(過了冬眠期該醒了~~),五專念的,老實說不知道為何而唸,很像是到了這階段就順勢而走,沒有喜好、也不知為何。也許這就是台灣教育的特色下產物,造就很多還算是人才,卻缺點思考靈魂的社會份子。我也算是其中一員。之後從工作到了大學到工作,中間又轉了好幾個彎,想學粽的落差又非常的大,想想沒有太多變化的是,我都盡力去學,反正沒壞處嘛!!雖然老是會有"用功"、"認真"這樣形容詞給我,我老覺得自己有點心虛,其實我也沒這麼拼命,我只是盡力讓自己別太後悔而已,真的認真、用心、用功應該不只是這樣。應該像是寫完一缸水、彈琴談到手抽筋之類的人物比較像,我呢!!還天差地遠呢!

所以說到這個,我可沒興趣探討台灣教育之類的深奧大學問;我也沒有太多抱怨,好像是習慣了也沒有啥米好該抱怨的;我也沒心思要觀者、客倌您來個人生課題大思索喔。純粹是因為「教室怎麼了」讓我不小心想到這個,又不經意想到一段往事,就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