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說到這個,是我一直以來所感。不禁想要碎碎念。

我覺得有天災人禍有些是避不掉的,意外總是在幾秒鐘發生,但是有"演練"與"事前注意"就是給自己及親友一個可能的機會。
例如:火災防備與逃生、地震逃生、防搶演練與逃生、人身安全防備與自救、交通安全注意與逃生、水中自救與逃生、戶外野外求生、急救醫藥知識等等

我一直覺得古人說的"熟能生巧"很適合用在緊急狀況,在危急狀況時,人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僅能盡可能靠本能及過往演練反應,能有機會思考已經是超冷靜的。所以有演練過就多一些時間反應與機會。

我記得好幾次火災新聞、婦女遇搶強暴事件等等,到最近八八水災的土石流、淹水等等。我記得新莊大喜事社區大火給我很深刻的印象,我那時開始檢視自己居住環境、逃生注意事項、盡可能思索可能狀況應變方式。有了女兒猜猜之後,我發現做媽媽的我,一定不可能整天待在她身邊,她需要自己學會保護自己,還有我必須要比她更了解,才能保護到她,或許這就是所謂為母則強吧!

我開始盡可能教導她迷路了該怎麼處理、遇到陌生人及保護自己身體、火災逃生知識、交通安全,從生活小細節中開始。而她的把拔更是一個考慮更多的人,會要她注意進出電梯、開關門、注意飲食溫度、地震逃生、野外遇到蛇、高樓與高處安全、注意筷子與尖銳物品及保護自己、電器用品等等,我也常因為某些疏忽而被她把拔很用力碎碎念,因為他覺得身為父母有保護子女應有警覺性與責任。

即便是如此,有時我常覺得自己還是會疏忽,還是會思慮不周,深覺得身為父母其實責任真的很重大,而我們自己也無法承受因自己疏忽而造成任何可能的遺憾。

這一篇我想陸續跟大家分享與討論一些,關於天災人禍的"演練",也希望大家踴躍說說自己的經驗,也希望透過這一篇大家有多一分準備,每個人都平安幸福。

1.小孩子迷路怎麼辦?
‧事前教育:教導孩子迷路了到就近便利商店等不要亂跑、記住家裡電話、記住住家周圍的特徵、去陌生人多地方約定走失等待地點。

2.進出電梯、開關門
‧先看好電梯是否停好?注意門是不是正要關起來?手不可以放在門縫旁、火災或地震不可以坐電梯。
‧開關門,包括車門、大門,用「把手」關門,不要把手置於門縫、關門的接縫。(如果來不及縮回或是晃神,手就會被夾斷)

3.交通安全
‧不要站在汽車後方(倒車沒看到)、前方(爆衝或誤踩油門)、大車輪胎旁邊,更不可以在車前車後玩。(很多倒車、爆衝被撞的例子)
‧坐摩托車一定要等大人在,才可以爬上去。( 之前有一個小朋友沒等阿公就自行爬上車,機車不穩倒下,就被一旁車子撞到)
‧過任何路,包括校園內的路,都要左右看過才可以過,不可以一下子就衝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