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川明的這本鱷魚,很可愛!

那一天我參加了"讓故事裡的畫與話動起來"講座,遇到許多新舊朋友,在這個講座意外地湊在一塊,挺熱鬧的。

看到很多赤川明未出版、尚未在台灣出版的繪本創作,其中有一本很有趣,是關於愛模仿的山的故事,每個經過的動物一被它模仿都被嚇壞了,其中有一畫面是有一隻豬和一隻大象走過,結果愛模仿的山就變成一個有長長鼻子、鼻子前面是豬鼻子的樣子,.....(很期待這本書的出版)

講座有安排赤川明、陳和凱(阿土)、劉旭恭三位開放問答分享創作問題三位好爸爸都有一套與孩子相處與創作經驗,其中還有岳父大人的考驗-如何讓他的女兒生活無虞、幸福,我想他們以堅持理想、努力創作的方式做到了,因為這樣,我們才得以看到一些好創作。

生活是很好的素材,這三位有許多故事來自於周遭生活經驗,而小孩就是其中很好的靈感來源。在閱讀方面有閱讀奇幻小說、看電影台、人家推薦的書籍、好笑的相聲等等

創作順序方面,赤川明是故事先決定、還有他說塗鴉有助於故事連結;阿土表示他的的創作不太會重複、跳躍性、訓練思考變成一種習慣;旭恭則是會給自己一點題目及時間限制,在那一段時間他滿腦子都在想這個主題。

至於主持人很感興趣的插畫家創作怪癖,阿土定性非常好,已經被孩子磨練到任何時間都可以創作;旭恭則是喜歡換不同音樂;而赤川明是喜歡喝點小酒,喝酒後創作的故事都超有趣。

而說到故事的幽默與天馬行空靈感來源,由於我記錄的很片斷,已經弄不清是誰說的。
‧看很多事情、經歷很多事、成長方式與來自父母親的想法
‧個性不喜歡和其他人做相同的事情
‧跳脫傳統用不同角度看事情,有些小地方、微不足道的事情就繪有差異。
‧簡單想法顛覆傳統、發自內心覺得有趣就會有氣氛形成自己的幽默。
‧幽默是可以透過練習累積的,如看相聲劇本鋪陳方式、轉換思考模式。

( 我盡可能把重點摘記下來,如果有缺漏請大家多多包涵,如有謬誤之處請告訴我。)


會後,還有開放給大家給作者簽名,這是赤川明的鱷魚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