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89-400

挑燈夜讀,邊看邊做筆記。

 

我必須要說我是不折不扣的筆記狂,

從學生時代一直蔓延至今,還是無法戒斷這症頭。

有很多好書、好課程、好節目......,我喜歡做筆記。

這麼多年下來,有些筆記堆在哪兒,也沒機會常常翻,

有些更是可以準備當骨董了

(有的筆記的年齡不小了、不會再用到,只能當紀念品)

即使如此,我覺得做筆記,

可以幫助我重新歸納重點,

經過做筆記過程,消化吸收成自己的知識,

當然還有提醒作用。

而整理清楚的筆記,

是可以成為方便翻閱的、好用的參考資料喔!

 

目前我還在持續閱讀中,進度大約1天閱讀1~2篇章。

前1/3有類似下方圖片所示的作業,

我就依照作業的主題性分頁,將每一篇章主題重點摘記下來,

依據需要標記該書頁碼,以便需要時回頭查詢,

並把當下閱讀聯想到的想法、相關資訊,

也一起記在該頁筆記最後,並註記是自己想法或是補充資料。

 

由於活頁紙的好處就是寫完筆記可以依照自己的分類重新組合,

寫完後,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再重新排列順序,

甚至未來也可以加頁方式,增加相關資料,讓它更完整有系統。

 

IMG_0595-300

 

前面約1/3篇幅有類似這樣的作業說明,

由於作者提到的作業是照著他們學習進度呈現,

我覺得很值得每個作業試試看。

且照著篇幅練習,

很像是跟著這一本書的作者一起上插畫課。

因為兩位作者上的課程有些交集,例如這一篇research,

如果以主題來分的筆記,

就可以把他們歸在一起。

 

 

IMG_0596-300

很多的創作,是需要做一些資料收集與研究。

特別是當接案時,必須繪製與主題相符的作品,

適度考據與查證是很重要的。

 

根據我曾經接案的經驗,

如果是配合文章或書的內容繪製插畫,

關於文中提到的事物,或是具有教育性質的書

是需要兼顧到正確性,

這時進行相關資料收集與考據就很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